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提出"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议上升到国家层面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09 10:08

[摘要] 8月6日,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组成的调研组莅临河南,就“郑州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进行考察调研。调研会上,省政府建议,为使郑州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尽快上升到国家层面,请尽快向国务院上报支持我省建设实验区的意见,安排规划编制。

8月6日,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组成的调研组莅临河南,就“郑州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进行考察调研。

调研会上,省政府建议,为使郑州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尽快上升到国家层面,请尽快向国务院上报支持我省建设实验区的意见,安排规划编制。

设想蓝图

战略突破口就在

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

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在讲话中说,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走好“两不三新”三化协调发展之路,不仅需要统筹规划,更需要选择一个战略突破口,通过先行先试、示范带动,形成中原经济区的对外开放平台、核心增长极和“三化”协调发展先导区,为整个区域提供公共服务平台,支撑、引领、带动中原经济区建设梯次展开。如何选择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战略突破口,我们按照《指导意见》提出的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定位,思考要把培育带动区域发展的增长极与发挥交通区位、人力资源等比较优势结合起来,构建一个体现时代特征、符合发展趋势的综合性战略平台。在这一过程中,顺应航空运输正在成为继海运、河运、铁路、公路之后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第五轮冲击波的规律,积极借鉴美国孟菲斯、路易斯维尔、德国法兰克福等内陆地区发展航空经济的经验,在中国民航局的支持下,我们提出了建立郑州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设想。基本的考虑是:按照“培育大产业、建设大枢纽、塑造大都市”的理念,依托郑州国内大型航空枢纽建设,通过促进对航空依赖性较强的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加速集聚和人口的加快转移,打造“三化”协调发展先导区,构建带动中原经济区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建设郑州航空大都市。衷心希望国家发改委及中国民航局对我省谋划建设郑州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

申请国家支持

建设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

副省长张大卫代表河南省提出,为使郑州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尽快上升到国家层面,请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对我省建设实验区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尽快向国务院上报支持我省建设实验区的意见,安排规划编制工作。”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听完介绍之后认为:“这样就把落实32号文件,推进三化协调发展,在一个新的层面,提出了一个更具立体感的、有针对性的工作思路,我对这一点表示完全赞同。”

带动作用

航空经济是地方发展的引擎

大力发展航空经济,建设航空经济实验区,究竟会对河南带来怎样具体而深远的影响?

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发生在他自己身边的一个真实故事,以此作为入口予以阐释。

他说,1992年的时候,郑州还没有民用机场,当时他们单位要和国外联合筹办一个黄河经济带经济开发研讨会,啥都准备好了,就是因为没有民用机场,结果会议没能开成。“当时,我们计算,如果外宾能来300人,会议经费就能打平,但位于郑州的军用机场只能部分作为民用,省旅游局难以协调这么大的量,说一天之内给我们疏散100人都没法保证。”

“你航空不方便的话,一些应急性国际会议、大型国际会议、一天之内需要疏散5000人甚至1万人的国际会议,你敢开吗?”张占仓认为,河南省应该支持并大力发展航空,因为和航空相关的产业是流动性最强的。富士康来河南之后,郑州机场国际货运航线大大增多。“一旦货运开通之后,这个地方就具有了产业落地的条件,吸引全球临港产业聚集,因为这些企业的产品上市经常按竞争。”

张占仓说,目前我们的工业化还比较滞后,应该好好利用这样一个已经处于国内航空八大枢纽地位的机场。

在河南省政府层面,认为航空经济发展的结果,不仅促进产业布局的调整,还将促进城市布局的调整,使该区域成为带动周边广阔腹地发展的引擎。

————延伸阅读————

中原经济区建设提速:河南所有县20上高速

明年底河南全部取消经济适用房 进入后经适房时代

河南“三不”硬性规定 要求严把保障房项目选址关

2012中国幸福感城市 河南济源市排名第10

河南:经适房滋生腐败 明年将取消供应

6地市保障房建设存问题 明年底河南将取消经适房

河南保障房任务完成104.6% 年底前可竣工23.5万套

上半年河南省CPI涨3.4% 翘尾因素影响CPI七成多

中原经济区范围确定 涵5省30市2县河南全包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