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河南省CPI涨3.4% 翘尾因素影响CPI七成多

大河报  2012-07-27 10:27

[摘要]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了河南省上半年CPI数据及分析,上半年,河南省CPI受“翘尾”因素影响上涨了3.4%,涨幅较上年同期低2.4个百分点,总体上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高位回落趋势。专家认为,从影响价格走势的因素分析,三季度河南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

7月26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了河南省上半年CPI数据及分析,上半年,河南省CPI受“翘尾”因素影响上涨了3.4%,涨幅较上年同期低2.4个百分点,总体上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高位回落趋势。专家认为,从影响价格走势的因素分析,三季度河南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

【特点】

上半年CPI上涨但涨幅回落

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CPI同比上涨3.4%,涨幅较上年同期低2.4个百分点,总体上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高位回落趋势,二季度回落趋势更加明显。其中,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全部上涨,但涨幅整体回落。

上半年,食品价格的上涨仍然是拉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上半年全省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3.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2%。

统计分析认为,食品价格涨幅回落较多,对CPI的拉动减弱。上半年,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6.1%,拉动CPI上升2.1个百分点,对CPI涨幅的影响程度为54.4%,低于2011年的60.7%和一季度的59.3%。

今年以来,我省肉禽价格持续下降,同比涨幅显著回落,鸡蛋价格同比下降较多。但是,鲜菜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对CPI推动作用显著。从环比看,一季度鲜菜价格涨幅较大,二季度以来鲜菜价格出现季节性回落。

【原因】

翘尾因素影响CPI七成多

根据统计分析,上半年河南居民消费价格3.4%的涨幅中,翘尾因素为2.5个百分点,占CPI涨幅的73.5%,新涨价因素为0.9个百分点,占CPI涨幅的26.5%,翘尾因素在上半年CPI中占主导地位。

另外,分析认为,劳动力成本上升、房租上涨、公共服务产品价格上涨,企业效益下降,对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在上半年物价涨幅回落态势的形成因素中,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我省需求不足,工业品供过于求,拉动价格总水平上升的外部力量较弱,另外,上游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输入型通胀和成本传导压力减轻,由于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放松,流动性受到抑制,今年我省农产品生产形势较好。

分析认为,以上这些因素促成了我省上半年物价涨幅的持续回落。

【预测】

下半年CPI涨幅将继续回落

在推动和抑制CPI上涨或下降的两种力量比较中,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相关专家分析之后,得出结论,三季度影响河南CPI回落的因素大于上升的因素,当前CPI处于快速上升后的平稳回落阶段,国内外经济形势、主要商品价格运行趋势、翘尾因素变化等情况,将影响三季度乃至下半年河南CPI继续回落。

本月起开始实施的阶梯电价,以及企业用工成本增加和房租、燃气、运输费用上涨等因素都有可能推升物价进一步上涨。但是,外需持续低迷、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货币政策继续保持整体稳健、成品油价格三连降、翘尾因素减弱等,都将抑制CPI上升。

————延伸阅读————

6月份CPI同比涨2.2% 创29个月新低意味着什么

6月CPI创两年半新低 七月或再次下调存准金率

洛阳市5月CPI环比下降1.3%

5月份河南省CPI同比上涨3.0% 创23个月以来新低

机构预测5月CPI增幅3.2% 非对称降息预期升温

5月CPI或回落至3%附近 经济局部风险隐现

4月洛阳市CPI环比上涨0.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