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南省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将上调 房企无法造假

大河报  2011-12-21 10:04

[摘要] 记者昨日获悉,省地税局下发《关于调整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有关问题的公告》明确,明年1月1日起,大幅上调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而建账完善、按规定预征税款并及时清算的房企,要缴纳的税将明显低很多。

明年1月1日起,河南省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上调

房企账本造假,将收10%土地增值税

【专家认为,短期内不会影响房价

核心提示

防止房地产商囤地、囤房等行为,从严征收土地增值税是一个“杀手锏”。记者昨日获悉,省地税局下发《关于调整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有关问题的公告》明确,明年1月1日起,大幅上调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而建账完善、按规定预征税款并及时清算的房企,要缴纳的税将明显低很多。

事件回放 房企账本造假

省审计厅曾审计出这样一件事:去年,郑州一家房地产公司出售的36套商品房中,合同价款每平方米4801元,每平方米673元。而当年,这个楼盘所在区域每平方米均价为5610元,房企给税务局公布的合同单价远远低于商品住宅均价。

从明年1月1日起,对于这种“造假”偷逃税款,申报的计税价格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以及账目混乱或擅自销毁账簿的房地产企业,将对其进行最严厉惩罚,对其按照10%的土地增值税税率进行核定征收,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说,在历史上从未这么高过。

目前,对房地产企业的土地增值税,税务部门采取两种征收方式:一是预征土地增值税,按照1.5%-4.5%的较低比例征收,在房地产项目竣工后再进行清算,补齐或退掉税款;另一种是核定征收,由于房地产企业账目比较混乱,导致无法查账征收的情况下,采取核定征收,纳税额将明显高于预征额。

郑州市地税局一名负责人透露,在实际征管中,极少的房地产公司能够按照规定建立完整的账本和按规定预征土地增值税,以及按时清算税款。此次,我省大幅提高的是核定征收的税率,就是为了提醒企业,建立完善的财务账簿,提供完整的纳税资料,能让地税部门以“查账” 方式征税。

税务新规 核定征收税率大幅增加

明年1月1日起,凡是采取核定征收方式缴纳土地增值税的,普通标准住宅(140平方米以下的)的核定征收率由2%上调到5%;除普通标准住宅以外的其他住宅,核定征收率由4%上调到6%;除住宅以外的其他房地产项目,核定征收率由5%上调到8%。

另外,对于业主购买地下室、车库所产生的增值税的计算方式,很多房地产企业和业主并不清楚政策。我省规定,在预征收土地增值税时,采用随房确定的原则,即销售房屋为普通标准住宅的,地下室、车库按照普通标准住宅确定;销售房屋为非普通标准住宅或其他房地产项目的,地下室、车库按照非普通标准住宅或其他房地产项目确定。

同时,对于个人转让住房以外的其他房地产项目,从明年起,其土地增值税也将提高。公告指出,“个人转让除住房以外的其他房地产项目无法清算的,按6%的核定征收率征收土地增值税”。

————延伸阅读————

搜房网12月24日看房团报名倒计时 优惠详情一览

中小房企断腕求生 抄底房企明年是绝佳时机?

泉舜财富中心6号楼王12月24日开盘 6060元/平起

世上没有后悔药 客厅装修18个禁忌不能踩(图)

限购、房闹、降价补差价等成2011年楼市热词

洛阳市荣膺文明城市称号

恒大绿洲12月17日红酒旗袍秀华丽上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