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1房企销售放榜 20强中过半房企未完成任务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1-13 09:09

[摘要] 2011房企销售放榜 20强中过半房企未完成任务

●房企销售额前三强:万科集团1215.4亿,恒大集团803.9亿,绿地集团776亿

●2011销售面积前三强:恒大集团1219.9万m2,万科集团1075.3万m2,绿地集团808万m2

●房企销售额同比涨幅前三:融创中国108.7%,恒大集团59.4%,华侨城[消息价格户型点评]55%

潮水退去,方知谁在裸泳

虽然在限价、限购等层层压力下,楼市已开始或逐渐步入下行通道,但从专业机构公布的数据看,2011年房地产市场销售总金额和销售总面积却都呈现增长态势,尤其是20,8773亿的销售总金额比2010年的7475亿增长了17.4%,在房企市场份额中占比达14.24%;8381万平方米的销售总面积也比2010年7404万平方米增长了17%。专家认为,“高周转”型房企在2011年的销售表现更胜一筹,因为销售金额榜前八位均为高周转企业。值得注意的是,20房企中,除2家没有公布2011年的销售目标无法对比外,只有8家完成了全年任务,还有一半即十家房企没有完成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

关于销售额:万科连续融创、融侨引关注

事实上总体来看,在销售额前20强中,有17家销售额比去年实现上涨,有12家涨幅超10%。在销售金额排名中,万科、恒大和绿地位于前三甲。万科集团日前对外公布了其2011年全年销售金额为1215.4亿,与2010年销售金额1081.6亿,同比增涨了12.4%,这也是万科集团继2010年后第二次成为房地产业务年度销售超过千亿的公司。恒大集团以803亿的销售金额从去年的第五位跃升为第二位,较2010年504.2亿的合约销售金额增涨了59.4%,销售金额大幅增长。绿地集团则以776亿的销售金额位列第三,排行维持第三名,但较去年650亿的销售金额增涨了15%。

据悉相比2010年的排行榜,排名上升的房企有恒大地产、万达集团、碧桂园、世贸房地产、招商地产、融创中国集团、融侨集团、华侨城、华润置地、远洋地产等十家。其中,又数融创中国、融侨集团、华侨城最突出。2010年融创中国还未进入30,2011年却以193亿位列第十八,同比增幅达到108.7%;融侨集团在和金辉集团分拆后表现不俗,2010年两集团分拆前的前身金辉集团销售额仅为118亿,分拆后融侨集团2011年185亿元首次闯入排行榜第十九;而成立于1985年的国企华侨城集团也以180亿首次闯入位列第二十名,成为2011年排行榜中的二匹黑马。有上升就有下降。在排行榜中名次下降的房企有保利地产、中海地产、中信地产、绿城、富力、复地集团、新城控股、星河湾[消息价格户型点评]等八家,其中后三家直接跌出20.其中,排名下降最为明显的是星河湾,从2010年的第二十跌出2011年度排行榜50以外,无缘位列榜单。而绿地,龙湖、雅居乐和金地等四家房企则与2011年的排名相同。

关于销售面积:恒大首次夺冠佳兆业上升最明显绿城跌出二十强

事实上在销售面积排名中,万科、恒大和绿地同样位列前三名,只是顺序有所不同。恒大地产以1220万平方米的成绩首次超过万科地产,从2010年的第二名跃升为名,夺得。位列第二名的万科地产2011年公布销售面积为1075.3万平方米,比2010年1075.3万平方米销售面积增涨了11.86%。绿地集团以808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排名第三,与销售金额处于相同的排名位置。

在销售面积排名上升的房企有恒大、碧桂园、华润置地、世茂地产、佳兆业、荣盛发展、龙湖、保利香港、远洋地产等九家。其中,上升幅度的为佳兆业,以222万平米的销售面积一下从2010年的第二十八跃升为2011年的第十二;新面孔荣盛发展以销售面积210万平米位列十六的成绩首次入围20。

2011年销售面积排名下降名单中有保利地产、富力地产、雅居乐、金地、中信、金科集团、绿城中国、世纪金源、中国中铁等九家,其中后三家直接跌出20.其中,绿城以159万平米比2010年少了96平米的销售面积从2010年的第十位跌至2011年的第二十二,无缘二十强。与2010年的排名相比,绿地集团、中海地产、万达集团和新城控股的销售面积排名则维持不变。

 

“高周转”类企业表现抢眼

所谓“高周转”,具体来说应该是“标识清楚,标准化、快速复制、资金高周转”。2011年市场情况并不太好,因为限购、限贷政策,精品路线受到压制,而高周转模式的产品受限购的影响比较小,采取这种战略的房企销售情况也就比较好。有专家认为,“这类企业走的是快速复制的路线,快速周转,快速滚动,产品周转模式和资金模式非常匹配,更主要的是与2011年的市场环境相匹配。”“高周转”型房企在2011年的销售表现更胜一筹,“去年销售金额榜前八位均为高周转企业”。这前八名几乎囊括了内地一线房企,包括万科、恒大、绿地、保利、中海、万达、碧桂园和龙湖。中房信在报告中分析,高周转必然会以牺牲利润率作为代价,但从整体效率上来看,周转率的提升弥补了利润率的降低,并且提升程度远远大于利润率的下降幅度,没有降低净资产。

半数龙头房企未实现销售目标

经历过去两年土地市场的疯狂与住宅市场的红火,2011年初,一线房企纷纷大幅调高销售目标。其中,尤以绿城最为引人注目———有报道称,2009年一度位居销售亚军、2010年销售额超过500亿的绿城集团老总宋卫平在去年年底表示,“增加200亿-300亿买地的钱,三年以后我们大概就可以赶超万科”。然而,2011年的11月,宋卫平挑灯夜书,回应绿城的“破产”传闻,随后26天内,绿城又连续转让了5个项目的股权。这一切对于绿城而言,已不再是问号,而是感叹号。

事实上,在此次20的房企中,除了中信地产和融侨集团没有公布或找到2011年的销售目标无法对比外,只有恒大、保利、中海、碧桂园、华润置地、招商、融创、华侨城[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八家完成了全年任务,而包括老大万科在内的绿地、万达、龙湖、世贸、雅居乐、富力、金地、远洋、绿城等十家龙头房企均未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差距的达45%,的在5%左右。“坦白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要完成全年370亿的销售目标,不太现实”,12月19日,雅居乐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据其称,雅居乐年初制定全年销售金额370亿元、销售面积330万m2的目标。雅居乐实际上完成了310亿的销售金额,位列榜单中的第11位,与2010年位列相同。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持续调控下,一线房企的应市策略上出现资金高周转与持币观望的分化。大多一线房企倾向于保守态度,充裕流动资金、防范未来风险,同时谨慎扩大土地储备,如万科在拿地态度上表示“宁可放过,不可拿错”。另外,以龙湖为代表的部分一线房企或认为楼市调控中同样存在机遇,比如优质地块更易低价取得,率先降价能在盘活购买需求中取得先机等,通过资金持续高周转有利于逆市下市场份额的扩大。但是这种高周转一定会是基于本身财务状况稳健的基础上,否则各种不确定因素造成的资金回笼滞缓,会大幅提高经营危机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