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宅回归将居住本性 2012不是楼市的灾难之年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1-13 09:10

[摘要] 其实不管美国宇航局对2012“世界末日”的说法如何去找“不可能”的证据,中国楼市经历3个年头的调控,终归发挥了作用,很多人也试图将资金链紧张、销售惨淡和购房人继续观望等现象同时存在的2012,比喻成楼市的“灾难年”。

其实不管美国宇航局对2012“世界末日”的说法如何去找“不可能”的证据,中国楼市经历3个年头的调控,终归发挥了作用,很多人也试图将资金链紧张、销售惨淡和购房人继续观望等现象同时存在的2012,比喻成楼市的“灾难年”。

说实话危言耸听未必都是坏事,但是房地产业界的大佬们,只有少部分转行,大多数还在“原来的岗位”上重新测算成本,继续做着自己该做的业务,完成着比原来减少了很多但还能满足企业发展的业绩。而购房人也逐渐走出了盲目投资,将房子的功能回归到本应有的“居住”。

对于企业

商业地产二三线城市谋发展

就在上个年度,很多年底的房地产论坛上,大家说的一个话题都是“转型”。

其实这个转型一般指的是两种形式,一种是原来做住宅为主的开发商,转而开发新的产品——商业地产;另外一种是原来在一线城市稳稳占领市场的企业,转而进军二三线城市。

据悉阳光100常务副总裁范小冲透露,一直主营住宅产品的阳光100[简介动态]集团,已经加大商业地产的投入,2011年阳光100住宅和商业地产的比例为7:3,希望未来这个比例可以各占一半。不仅如此,集团还坚持三线城市的开发,不会轻易到一线城市冒险。

其实在一线城市,前几年大规模拿地造成的产品积压,要持续一段时间才能够消化,在房价走势上,调控政策重点覆盖的城市降价趋势会比较明显。

同时在北京,新盘的扎堆入市,项目推盘量大的区域,降价幅度将会加大。

但是由此造成的新问题,商业地产开发过度和二三线城市被热炒,可能会引发新的结构不平衡,甚至造成潜在的泡沫,这是理论界比较忧虑的。

关于投资

商业地产不是“诺亚方舟”

事实上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复苏,以及开发企业的转型,市场对商业地产的需求正在逐步释放,习惯了在住宅市场上获利的投资客,也逐步向商业地产进军。

就这样有了买家的理论支持,境外投资者、保险公司、高新科技公司以及国内资本,都来寻找机会,“商业地产”正在成为房地产市场的热门词语。

早在2011年6月,北京市东城区崇文菜市场一宗商业金融用地进行拍卖,引来了15家企业参战。经过33轮激烈竞买,该地块楼面地价高达4.32万元/平方米,溢价率高达140%,一举成为近年来北京新的单价“地王”。

就在7月6日,北京市CBD核心区9宗地块集体招标,首创[简介动态]、远洋[简介动态]、中信、万通等20家竞标人参与投标。成交的平均楼面地价为22619元/平方米。

据悉一直乐衷商业地产的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经说过一段惊人的话:“商业地产在低迷的大背景下很难独善其身。”住宅、商业两个市场应该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但是对于个人投资者,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表示,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来看,如果说房地产里面有泡沫的话,恐怕商业地产的泡沫要比住宅地产大,有些商业地产已经不能够覆盖成本了,其出租不能覆盖成本。

事实上商业地产比住宅风险更大,因为商业地产的价格远远高于住宅,所以要注意的问题,个人投资者的收入,现在单纯从增值上考虑已经不行了,那么从的角度来考虑,租不出去或者租金不够高都可能造成亏损。

商铺跟住宅不一样,住宅的投资失败,还能用自住来平衡,商铺不能住,一旦预测不好市场,空置的时候物业费、采暖费等更贵,投资者需要背负更大的成本。

刚需

“不见兔子不撒鹰”

据媒体报道,2011年11月19日龙湖时代天街[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开卖当天共计到访千组客户,其中的一位客户早上不到7点便抵达销售中心。此次开卖2,216套房源全部抢购一空,超百组客户抱憾而归。

在北京楼市一片萧条的情况下,不是没有卖得好的“黑马”,而这一业绩,也说明了有限的购房人,其实不是漫无目的的观望,心中自有一个标准,“不见兔子不撒鹰”,当某个项目获得了大多数“刚需”的认可,“抢购”还是会出现的。

据悉,龙湖这个项目有很好的园林景观,但单价仅1万起,同时还是“地铁上盖”,价格和交通配套都符合了这个时间段购房人的需求。

从2011年下半年一直过渡到2012开年,尽管开发商运用了降价措施,但购房者对于开发商给出的让利并不怎么领情。实际上刚性需求的购房心情还是很迫切的,只是优惠力度如果达不到他们的心理预期,他们也不会轻易出手。

当然,优惠力度达不到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只是一方面,而更重要的是目前很多消费者对楼市价格下行的预期在不断增强。

也就是说,购房人对优质产品和更优惠的价格的期待,给手里有盘的开发商继续干下去的信心,虽然还有不少楼盘在试探着下调价格而不肯一降到底,这个博弈的“年度输家”,还是寻找一切机会坚持不败,但2012年是一个买方市场的年度,理论上是不可变的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