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对不起了 2012年将是之年

北京晚报  2011-12-27 15:59

[摘要] “开发商,对不起了。”这是在12月召开的一次房地产盛会上,由多位摇滚音乐家组团上演的一场行为艺术秀,主题是:由于房价太高买不起房,导致开发商们赚不到钱,因此他们向各开发商鞠躬道歉。这个场面,不免让开发商感觉有些尴尬和难受。

“开发商,对不起了。”这是在12月召开的一次房地产盛会上,由多位摇滚音乐家组团上演的一场行为艺术秀,主题是:由于房价太高买不起房,导致开发商们赚不到钱,因此他们向各开发商鞠躬道歉。这个场面,不免让开发商感觉有些尴尬和难受。

2011年,让开发商感到尴尬和难受的远不止一个小小的“秀”。就北京而言,根据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的数据,前11月北京商品房住宅项目销售面积合计为819万平方米,预计全年成交量在900万平方米左右,环比上一年下降幅度达到了27%,即使相比年份不好的2008年,也下降了接近200万平方米,成交总面积创造了最近十年的纪录。

没有成交,又舍不得或不敢降价,开发商干扛着挺过了2011年。年初,一些不甘心的开发商依然幻想:鉴于房地产业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政府很快会救市。出乎这些人的意料,2011年马上就要过去,他们的期盼还没有到来。这样的日子,是过惯了好日子的开发商多年没有遇到的。2011年,已经成为开发商难受又难忘、印象深刻的一年。2012年,将是购房人的机会之年。

“三限”:引发楼市变局

对于今年楼市的现状,开发商普遍认为,这是由限购、限贷、限价这“三限”引发的。

2011年2月16日,是楼市变局的重要一天。这一天,被称为“限购令”的“京十五条”出台,对已有1套住房的北京市户籍家庭和可提供5年以上纳税、社保证明且无住房的非北京市户籍家庭,限购1套房,已有2套以上住房的北京市户籍家庭暂停向其售房。

政策出台后,因为限制了大量的市场投资和投机需求,被冠以“最严厉调控政策”的称号,也被开发商称为“命运转折的开始”。经过数个月的市场博弈也证明:北京楼市调控见效虽是多方面政策共同催化的结果,但限购明显是其中影响的一项。

楼市在“限购”的同时,金融机构也开始收紧了钱袋子。去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下发通知,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今年2月,又一重磅“炸弹”落地: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切实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政策。与此同时,由于准备金率的提高及市场风险加大等原因,银行还对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贷款”进行严格控制。“不要说中小开发商,就是像我们这样的大型国企,今年从银行贷款都难。”本市一位国企总经理感慨地说。

限购、限贷,这些政策都是购房人看得到的。多个开发商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开发商在为楼盘申请预售许可证时,如果一期新开盘的房源定价超过往期或周边项目均价,就很难拿到预售许可证,特别是一些高端项目,这个措施被开发商理解为商品房的“限价”。限购、限贷、限价,2011年,楼市的调控就在这“三限”中开始了。

“房闹”:新版苦肉计

限购,限制了大量的市场投资和投机需求。没需求,就没有销售额,这让开发商在融资上失去了自身的“造血”功能;限贷,切断了开发商从银行拿钱的可能,让开发商失去了“输血”的外援;而限价,又封上了房价上涨的天花板,留给开发商的,似乎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降价。

经过了半年的“观察期”,8月份,北京房价开始“hold”不住了,纷纷开始降价。这一轮降价,是从去年上涨过猛的通州项目开始的,如京贸国际城[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在次降价后,死扛了10个月,第二次又“直降6000元”;润枫领尚[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优惠房源每平方米13000元起价,而该项目2011年5月预售时,均价是每平方米27000元……

这种短时间的大幅度降价,让那些数周之前在此购房的老业主“痛失”数十万。在一片“开发商价格欺诈”的维权声中,一些降价项目的售楼处,遭遇到了老业主的“围攻”。从9月10日“教师节”这天开始,京贸国际城的老业主连续两天涌至售楼处要求开发商给说法,并打出了“誓与开发商血战到底,不退差价誓不罢休”的横幅,最终导致了震惊楼市的“流血事件”。

除了京贸国际城,远洋[简介动态]一方、北京米拉小镇、通州华业东方玫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等项目的售楼处门前,也都在今年上演过业主非暴力围堵的“维权事件”。在诸多“维权事件”中,外地还发生过老业主给开发商送花圈的“闹剧”。随着一些“闹剧”的频频上演,2011年,楼市也再次出现了“房闹”现象:不管是不是合理,是不是违背契约精神,只要房价降了,就都要到售楼处闹一闹,要求补偿。

对于“房闹”这种现象,社会各界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老百姓迫不得已的维权之举;有人认为这是无视契约的“无理取闹”;还有人指出,这里面有一部分是开发商联手老业主,演给政府看的一出“苦肉计”:“你看看,政策再不松动,老百姓就要闹事了。”无论怎么说,可以肯定的是,“房闹”事件并没有丝毫影响政府调控的决心和节奏,政府态度的坚决让一些开发商“有些没想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