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瀍河区一改低调形象 欲打造洛阳东部经济龙头

大河报  2013-10-12 07:34

[摘要] 与涧西区、西工区等区相比,瀍河回族区显得有些低调,它是1957年11月15日正式成立的全国5个少数民族城区之一,素有洛阳“东大门”之称,交通便利,文化灿烂,但在城市区经济总量一直不能居上。瀍河回族区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服务业、文化旅游还是工业?作为洛阳“东大门”,如何更好地开门“纳财”?

与涧西区、西工区等区相比,瀍河回族区显得有些低调,它是1957年11月15日正式成立的5个少数民族城区之一,素有洛阳“东大门”之称,交通便利,文化灿烂,但在城市区经济总量一直不能居上。提起瀍河回族区,在人们传统印象中会想到“牛肉汤”、“东花坛”等词汇,而大型的商圈或者龙头企业却不多。瀍河回族区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服务业、文化旅游还是工业?作为洛阳“东大门”,如何更好地开门“纳财”?近日,记者进行走访。

同样价钱喝汤 不少人更愿到瀍河

传统

“郑州烩面洛阳汤,开封一楼包子香”、“清早一碗汤,神仙也不当”……在洛阳,流传着不少关于喝汤的“顺口溜”,洛阳人爱喝汤的习惯可见一斑,其中有 “吃泡馍,到瀍河”的说法,同样的价钱,不少人愿意把钱掏到瀍河区。

51岁的史师傅是中国南车集团洛阳机车厂的一名工人,机车厂位于瀍河区,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他就常跟工友光顾一家距工厂不远的牛肉汤店。按史师傅的话说,这家汤馆“味好”、“量大”,他都已经做了近30年的老主顾了。“我1983年进厂,没多久就开始到这家汤馆喝汤,起初只是个很小的店面,但汤好,老板会做生意,人总不少。”

如今,曾经的小汤馆已经扩充成了一个能容纳百余人的大店面,而且在洛阳市不少地方开了分店。

除了牛肉汤等汤类,到瀍河区吃连汤肉片等也是“吃货”们的共识。这些特色小吃聚集地就是位于瀍河区的清真特色饮食街。

困境

基础条件差,经济发展挑战多

虽然有传统和新兴的各种产业,但瀍河区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始终不能居上。瀍河回族区经济发展的“瓶颈”到底在哪里?

“瀍河区辖区总面积41.7平方公里,面积较小、人口较少,基础设施落后,历史欠账比较多。”瀍河区副区长白光说,近年来,瀍河区民营经济不断壮大,到2012年全区民营企业已达454家,民营经济占到全区总量的83%;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全区服务业完成增加值24亿元,占全区生产总值的48%。此外,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十一五”期间,累计签约各类项目138个,总投资200多亿元,其中恒大地产、君河湾、通河农副产业园、国龙物流园、洛阳名车苑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的建设,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然而,应对经济转型,瀍河区面临着基础配套差、特色产业不明晰、缺少大企业等限制。此外,瀍河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速度、规模和质量与先进城区差距依然较大。“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培育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是瀍河区今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和主要挑战。”白光说。

发展

文化旅游、物流、制造、商贸“多条腿”走路

洛阳城区的快速拓展和发展,为瀍河区进一步发挥主城区作用、加快城镇化建设、扩大投资和消费创造了有利条件。

关于未来,瀍河区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服务业、文化旅游业还是工业?作为洛阳“东大门”,如何更好地开门“纳财”?在《瀍河回族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制定了“两带四区”的总体布局,未来,瀍河回族区经济将用大型现代物流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商贸、文化旅游业、生态观光农业等“多条腿”走路。

依托丰富人文资源,建立西部景观文化旅游区

瀍河区可供开发利用的人文资源还非常丰富,潞泽会馆、孔子入周问礼碑、老子故居、含嘉仓、回洛仓、非遗洛阳正骨等,如何将文化转化为产业,推动经济发展?

对此,瀍河区政府计划建立西部景观文化旅游区:以瀍河区为轴线,以老子故居、孔子入周问礼碑、民俗博物馆、含嘉仓、回洛仓、东关大街、北窑清真寺为依托,积极保护和挖掘人文资源,打造具有瀍河区特色的民族、民俗文化旅游区。其中,今年3月份签约的洛阳丝绸之路伊斯兰风情街项目,计划投资22亿元,打造集旅游、观光、购物、餐饮、民族文化等为一体的,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精品文化商业街区。

利用交通优势,做大现代物流业

作为洛阳“东大门”, 瀍河区铁路、公路、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是市区东部的重要交通枢纽,利用这一优势,瀍河区计划建设东部大型现代物流。

其中,某农副产品物流园二期项目计划建设大型农副产品物流市场,以水果、蔬菜、干鲜、调味品等副食的批发、检疫、配送等为主,形成以物流为龙头的新型服务业产业集群。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交易额120亿元,可带来近万个就业岗位。此外,洛阳某物流园项目建成后将有望成为洛阳乃至豫西地区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预计可进驻商家5000余家,年营业额500亿元,实现年利税约10亿元。

发展服务业,打造洛阳东部商贸龙头

 瀍河区还计划打造南部综合商贸住宅区和北邙生态观光农业区。其中,综合商贸住宅区以中州东路以南,洛河以北为界,着力规划建设轿车销售、家具建材、现代服务业、中高档住宅为标志的商住区。其中,在名车苑汽车交易市场基础上,计划打造全省最强的轿车交易市场,力争到2015年末实现年销售额100亿元以上。依托恒大城和市公交总站、长途客运站,建设恒大商贸广场及周边商业圈,大力发展酒店餐饮、住宿娱乐、旅游购物等服务业,打造洛阳东部商贸龙头和交通枢纽。

拓展工业,瀍河造出郑州地铁

郑州地铁建设是近来关注的焦点,其中,郑州地铁所使用的列车由洛阳制造,而制造列车的南车城市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则位于瀍河区。

据介绍,洛阳南车城轨组装及服务基地项目是瀍河区依托辖区内的机车制造业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引来的项目。该项目于今年4月投产,一期主要生产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工具,二期预计明年底可投产,届时将具备年产600辆列车的能力。

洛阳等地限制用"洋地名"首先应注意度的拿捏

金九银十成色不足 洛阳下半年市场趋理性平稳

部分国家储备商品税收明确 自用房产免征房产税

洛南新区置业好选择 优质好盘每平米4180元起

买房不能靠近10建筑 你家附近有"炸弹"吗(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