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6月河南省CPI从"3"蹦到"1"没和全国CPI一起"2"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7-12 09:03

[摘要] 7月11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河南省6月份CPI数据。数据显示,我省CPI涨幅回落之势比全国平均水平还要大,从5月份同比上涨3.0%的水平,直接击穿“2”区间,落至1.9%的水平。1.9%的涨幅,不仅创下了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水平29个月以来的新低,也是整整两年以来首次落入3%以内。

(来源:河南商报)7月11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河南省6月份CPI数据。数据显示,我省CPI涨幅回落之势比平均水平还要大,从5月份同比上涨3.0%的水平,直接击穿“2”区间,落至1.9%的水平。

调查总队称,这是29个月以来的涨幅。涨幅走低的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鲜果价格等下降。

数据

CPI同比上涨1.9%,两年来首次低于3%

河南调查总队昨日发布消息,2012年6月份,河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1.6%;食品价格上涨1.6%,非食品价格上涨2.0%。

1.9%的涨幅,不仅创下了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水平29个月以来的新低,也是整整两年以来首次落入3%以内。上一次涨幅低于3%,是在两年前(2010年)的6月份,当月CPI同比上涨2.5%。

之所以要与“3%”对比,一是因为3%这个数一般被认为是通货膨胀的临界值,物价涨幅超过3%就会被认为存在通货膨胀,超过5%,则被认为是严重的通货膨胀;二是因为今年两次降息后,我国金融机构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正好是3%,CPI低于3%,则被看做负利率时代暂时结束,实际利率得以维持正值。

数据显示,从同比价格来看,以往涨幅、对CPI影响的食品类价格6月份同比仅上涨1.6%。

这其中主要是因为受肉禽蛋及鲜果等价格下跌影响较大。数据显示,食品类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3.7%;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6.0%;蛋类价格下降7.7%;鲜菜价格上涨8.8%;鲜果价格下降6.9%;油脂价格上涨5.8%;在外用膳价格上涨6.3%。

分析

物价仍表现为同比上涨,都赖“翘尾因素”

河南调查总队分析称,在6月份河南1.9%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2.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2个百分点。

怎么理解这个分析结论呢?

有相关统计人员打了个形象的比方:就好比一个14岁的女孩子,去年6月份她的体重已经达到120斤,父母担心她太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想控制她的体重(好比调控物价涨幅),但仍然没控制好,去年年底称重发现又增重了10斤!直到今年上半年,小女孩因伤了脾胃(好比经济出现不景气),6月份一测体重,才总算稍稍降了2斤,但是与去年6月份相比,仍然重了8斤。

对于这个小女孩来说, 6月份“同比”重的这8斤体重,就是去年下半年体重上涨的“翘尾因素”,如果仅仅看今年的“新增重因素”,小女孩实际上是下降了2斤体重。

体会

“我咋没见啥降呢”

河南调查总队的数据还显示,从环比看,河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6%,食品价格下降2.0%,非食品价格与上月持平,其中鲜菜价格环比降19.8%;水产品价格环比降1.0%;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环比降1.2%;蛋类价格环比上涨14.4%;鲜果价格环比降7.0%。 

对这样“普遍下降”的数字,不少市民不太理解,“我咋觉得实际生活中,到处都是上涨,没见啥下降呢?”

统计部门解释称,CPI是一个物价水平的综合数据,是若干个商品服务价格在一定时期的总体平均数,然而每个人对他自己消费的一时、一地、一种商品或服务价格的感受存在差异。而且,居民一般对涨价商品较敏感,而对价格持平或稍稍下跌的商品不太敏感。

预测

下半年物价不会出现大涨

在国内经济形势不景气、市场总需求不旺、物价涨幅持续回落的情况下,对于下半年的物价走势,经济学者的认识也相对保持了一致。

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学系主任赵乐东,河南省科协副主席、区域经济专业博导梁留科等均认为,下半年物价形势会和上半年一样,比较温和,不会出现大的上涨。但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有不同看法,他认为下半年物价仍然存在较大上涨的可能。

昨日,河南调查总队还同时公布了另外一组数据:6月份河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7%,环比下降0.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0.6%。专家们认为,上游工业品价格的下降,也将减轻对后期消费价格上涨的压力。

————延伸阅读————

6月CPI创两年半新低 七月或再次下调存准金率

洛阳市5月CPI环比下降1.3%

5月份河南省CPI同比上涨3.0% 创23个月以来新低

4月洛阳市CPI环比上涨0.9%

3月洛阳市CPI同比上涨3.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