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茅于轼:房地产已无药可救 房价下降50%不过分

中国网络电视台  2012-03-02 09:05

[摘要] 房价回调是否预示着政府的调控有效?会下跌多少?房地产的救药良方到底在哪里?经济学家茅于轼近日接受专访时表示,房地产市场泡沫已经无药可救,最后必然会走向破灭,届时房价下降50%都不过分,因此他建议老百姓现在不要出手买房。

房价回调是否预示着政府的调控有效?会下跌多少?房地产的救药良方到底在哪里?经济学家茅于轼近日接受专访时表示,房地产市场泡沫已经无药可救,最后必然会走向破灭,届时房价下降50%都不过分,因此他建议老百姓现在不要出手买房。

同时,茅于轼完全否认限购限价措施对楼市的作用,他特别提醒,保障房是为了保障收入者的住房需求,而不应该是中低收入阶层。中等收入阶层不应该纳入其中。

谈房企民营开发商发展瓶颈在于资金

记者:浙江绿城近期多个项目出让,凸显了民营房企在楼市调控之下的生存危机,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茅于轼:房企为什么会赚这么多钱?直接原因是房子在不断涨价。买房人赚钱,卖房人也赚钱。

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看到(市场)情况在变,可是很多房地产开发商看不到这些变化。所以现在房子不好卖,借了钱还不了,(他们)就发生了资金链断裂。

记者:为什么这种现象在民营房企较为普遍,国营房企相对好一些?

茅于轼:国营房企与民营房企的区别在于它能弄到钱。但是大环境决定了无论国营还是民营,房地产业都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我前年就提出这点,我的房地产朋友很不喜欢听我的话,他们说你给我捧捧,我说如果我捧的话就是害了你们。可惜懂这个的人不太多。

记者:很多民营企业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发展瓶颈在哪里?

茅于轼:就是资金问题。

记者:因为没有资金,所以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

茅于轼:大银行是不服务中小企业的。这个全世界都一样。美国有8000多家银行,大部分都是小银行。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不严重。

记者:中国民营房企未来发展空间在哪里?

茅于轼:资金问题不解决就不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民营企业他们现在的融资渠道就是民间借贷。现在政府要将这块砍掉,民间反应很大,因为民间借贷这块没了,就会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对金融的垄断。

记者:郎咸平曾说过:中小房企消失后,房价会越高。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茅于轼:中小房企的问题在于融资问题,而这个融资问题和房价问题的关系并不大。

————延伸阅读————

2012洛阳投128.74亿修19条大道 具体线路查询

中国房地产“诚信月”倡议书

娶老婆就要娶这样的 看贤惠小妞装修两室一厅(图)

四大原因促使成交回升 带动成交略有回升

2月CPI涨幅或低于3.5% 通胀压力回落

业内人士称调控政策难放松 全年房价或跌20%

任志强:原有政策毫不动摇的基础已经不存在了

楼市成交尚未回暖 小阳春系开发商有意造势

洛阳市洛北城区旧城改建项目70个 拆迁后安置补偿标准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