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双独”夫妻生二孩,生育证这样办

洛阳晚报  2011-11-29 09:42

[摘要] 11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其中“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要求生育的,经批准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内容引起我市众多“双独”夫妻关注。想生二孩,生育证怎么办?请看记者报道。

核心提示 11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其中“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要求生育的,经批准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内容引起我市众多“双独”夫妻关注。想生二孩,生育证怎么办?请看记者报道。

1 他们是“双独”,想再生个孩

“听说可以生二孩了,我和媳妇都很高兴。”网友“我正在路上”表示,他和妻子是“双独”,育有一个孩子。虽然孩子在家里享受着“众星捧月”的待遇,但夫妻俩总觉得一个孩子太孤单,想再要一个。如今有了这个政策,他想尽快办理二孩生育证,但不知道有什么程序。

和“我正在路上”一样,网友“河洛神花”、读者谢女士等人都表示,自己属于“双独”家庭,想再生一个孩子。

谢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虽是独生子女,但候住的是大杂院,平时可以找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玩耍,感觉并不孤单。如今的孩子大多住在楼上,和周围人接触的机会很少,生活并不快乐。她的孩子今年4岁,多数时间只能自己呆在家里玩,常感觉无聊。“要是家里有两个孩子,情况就好多了。”谢女士说,两个孩子一起成长,可以相互陪伴,更重要的是,孩子不容易养成自私自利的性格,人格也会更加健全。现在,她最想知道的是,二孩生育证究竟应该怎样办理。

2 二孩生育证,可以这样办

昨日下午,就如何办理二孩生育证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调研员李兴祥。

他说,我市的“双独”夫妻想办理二孩生育证,要先递交申请。“双独”夫妻可携带双方的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女方健康检查证明、能够证明是“双独”夫妻的相关材料(如独生子女证等)以及按规定填写的二孩生育证审批表等,到女方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办公室提交申请。

乡(镇)、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办公室会审核相关材料并上报,然后由县(市)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生育证审批小组作出审批决定。符合生育第二个子女条件的夫妻,县(市)区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会根据审批小组的决定以及当年生育计划的安排等,发给二孩生育证。之后,夫妻双方所在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对此分别张榜公示一个月,如有异议,则退回申请。

李兴祥提醒想生第二个孩子的“双独”夫妻,必须要等领取二孩生育证后才能怀孕。此外,二孩生育证的发放需要按照当年的计划进行安排,如果申请人数过多,则需要优先安排年龄较大的夫妻。 (记者 高亚恒)

————延伸阅读————

截至10月洛阳住房公积金归集128.8亿 18亿闲置

双庭要俩孩子 家庭月收入1万也有点紧张

近十个城市限购令年底到期 预计明年继续执行

房企拿地愈谨慎 13城市居住用地流标率近五成

投资商铺谁主沉浮?洛阳精品人气商铺62折起

富地蓝泊湾产品说明会12月4日将在雅香金陵举行

顺河湾电梯洋房、小高层11月26日全城公开排号

顺驰城11月26日举行“关爱出租车司机”大型公益活动(图)

房奴夫妻狠砸12万装修88平奶油色简约小2居(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