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进城落户农民有望拿股权、做股东

大河报  2014-07-02 08:05

[摘要] 农民进城了,土地怎么办?如何解决进城农民的后顾之忧?《行动计划》指出,我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工作,以保障进城农民土地承包权益;加快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力争到2016年,将城中村、城郊村、产业集聚区内村庄的集体财产权益量化到人,颁发股权证书。

农民进城了,土地怎么办?如何解决进城农民的后顾之忧?《行动计划》指出,我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工作,以保障进城农民土地承包权益;加快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力争到2016年,将城中村、城郊村、产业集聚区内村庄的集体财产权益量化到人,颁发股权证书。另外,我省将推动城镇规划区内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村庄根据城市化改造进度有序退出宅基地。

城镇化进程中,必须创新发展体制机制,《行动计划》指出,我省将以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分配权改革为重点,积极探索增加农民财产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农业人口转移促进机制。

具体实施过程中,首先要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益。未来三年内,我省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工作,争取完成30%以上。

围绕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我省将鼓励、支持农民承包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争取到2016年,各种形式流转土地面积超过4000万亩,其中流转入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土地面积达到2000万亩以上。

为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宅基地用益物权,我省将开展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和颁证工作。值得注意的是,我省将推动城镇规划区内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村庄根据城市化改造进度有序退出宅基地。

根据国家部署,我省将慎重稳妥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分配机制。探索土地整治腾退建设用地指标有偿调剂、指标返还制度,确保土地指标真正用于农村和农民。

在保障进城落户农民集体经济分配权方面,我省将加快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力争到2016年,将城中村、城郊村、产业集聚区内村庄的集体财产权益量化到人,颁发股权证书。

另外,加快构建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2015年基本实现县级全覆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