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时评称棚改"大拆大建"并不合适 何妨多探新路

中新网   2013-10-14 08:43

[摘要] 对于城市棚户区的改造,长期以来推行的都是“全盘推倒,大拆大建”。我们也要鼓励居民自主改造,这种模式以前很少搞,大家更关心引进开发商大片大片地改造。棚改要因地制宜,我们提倡改造方式创新,并多样结合,打破以前单一的“大拆大建、推倒重来”。

对于城市棚户区的改造,长期以来推行的都是“全盘推倒,大拆大建”。而在四川新一轮棚改中,棚户区、城中村、分散的危旧房、老旧住宅小区各类危旧房都有,而且有的街道房屋还具备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单一“大拆大建”并不合适。

以前大家认为,新的就是好的,所以改造就要全盘推倒重来。2007年的时候,我接待波兰的一个考察团,有人问我,“何先生,成都是一个千年古城,为什么我看到的,却是一座近几十年建的新城?”其实,将我们的城市,与欧洲很多城市进行对比,看看人家保留完好的历史文化建筑,不同城市的不同风貌。不难发现,除了大拆大建,还有很多路径可供探索。

比如有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楼,结构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们就可以不拆,加以维修,或者在结构不变的情况下进行譬如增加卫生间这样的小改造,或者也可以适当地增加容积率。

我们也要鼓励居民自主改造,这种模式以前很少搞,大家更关心引进开发商大片大片地改造。但一些只有几十户居民聚居的,只有一两栋楼的小社区,自主改造可能会更适合。居民成立一个自主改造委员会,自主决定改不改、什么时候改、如何改。也可以适当扩大规模,增加容积率。如果找开发商来开发楼盘,利润就来自于改造后增加的容积率。现在不让开发商进入,等于把开发商得到的那部分利润也交给居民。目前四川正在探索这种方式,各地都在努力,在确定项目,在想办法鼓励支持居民自主去改造。

而对于有些老城改造,我们只拆不建。在保留具有历史文化特质建筑的同时,拆除一些没有价值的老建筑,异地安置一部分居民。多出来的地,可以用来修建一些公共设施、绿地草坪。在四川,一平方公里住1万居民是比较适宜的,但是很多老城区都达不到这个标准。以达州市老城为例,房子太密人口密度太大。后来进行改造,就要求拆除老楼时,要拿一部分地来建设公共绿地。

棚改要因地制宜,我们提倡改造方式创新,并多样结合,打破以前单一的“大拆大建、推倒重来”。

从"沉睡"到"吃紧" 公积金难改背后的利益格局

三中全会后中央楼市调控或有大动作

中国建筑前三季新签合同额突破9000亿元

三中全会楼市调控升级预期趋浓 行政手段难退

楼市双合同愈演愈烈 业内建议设市场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