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韩复龄:取消贷款利率下限仅仅是开始

中广网  2013-07-20 15:02

[摘要] 中央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韩复龄认为,这将有利于促进农村金融发展:“贷款利率上限原来是有个限制的,任何金融机构都不得超过四倍存款的基准利率,也就是说,不能超过大概18%的这样一个水平。现在来讲呢,只要你客户接受,风险可控,作为农信社它就可以根据客户的信用状况,它的经营状况来做出选择,自主的做出决定。”

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某地方银行内部人士听到央行的举措后,反应是:“将来再做贷款的时候,大家的竞争会更加激烈。特别是对一些中小银行,你本来资本金成本和大的专业银行相比,就相对来说处于弱势,然后利率放开,你本身资本金就不足,所以说后续的日子会更难过。银行的整个盈利的空间或者说靠以前传统的存贷差生存的银行会面临更大的考验。”

取消贷款下限后,将提升商业银行自主定价能力,对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但财经评论员叶檀提醒,新政策对于盈利能力较差的大企业,影响不小:“以前像地方投资平台或者是央企,因为它背后有政府信用做担保,所以银行给他的时候往往都是平价的、的贷款利率给这些企业。那么,一旦银行发现这些企业,尤其是周期性行业,它的盈利能力越来越差的时候,有可能这些大型企业获得的贷款利率就会比较高。”

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做调整。而在央行新政中特别强调;将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中央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韩复龄认为,这将有利于促进农村金融发展:“贷款利率上限原来是有个限制的,任何金融机构都不得超过四倍存款的基准利率,也就是说,不能超过大概18%的这样一个水平。现在来讲呢,只要你客户接受,风险可控,作为农信社它就可以根据客户的信用状况,它的经营状况来做出选择,自主的做出决定。”

去年,中国扩大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眼下,央行又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重新走向“宽松”,毕竟在流动性并不宽裕的现实面前,很少有企业能以0.7的下限利率贷到款,这一举动更多的是传递出中国改革迈向深水区的明确信号。在韩复龄看来,取消贷款利率下限仅仅是开始,未来取消存款利率上限将成为方向:“逐渐地把存款利率限制的自主权也交给各家商业银行来自主决定,当然有一定的限制的空间。最终实现利率的市场化,实现社会资金的有效配置,实现一个比较完整的市场经济。”

而在银行从业人员眼中,他们更关心如何改善服务,在未来激烈竞争的银行业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现在存款还没放开,等到完全放开,我理解的就是说国家对银行业的这样一种保护,完完全全从保护变成让你们去纳入竞争这个环境。竞争当中想生存,你要不靠改善自己的服务,不靠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在后续的竞争当中个,你肯定就是不行。”

巴曙松:利率市朝有利于倒逼商业银行改变趋同

央行放开贷款利率0.7倍下限 稳增长意图下加剧银行业竞争

机构点评:中国央行决定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

姚玲珍:"钱荒"导致资金收紧 政府放权金融机构

央行明天起取消贷款7折利率下限 短期不影响贷款定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