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价缘何"涨声"再起? 追问上涨三原因

新华社  2012-08-22 09:30

[摘要]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数据,显示出一条明显的上升曲线:5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个,6月份升至25个,7月份再度大幅上升至50个。

爱恨

关键词4434非官方个非官方个非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数据,显示出一条明显的上升曲线:5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个,6月份升至25个,7月份再度大幅上升至50个。

面对这样一条曲线,人们不禁要问,房价为何上涨?是否会全面反弹?如何才能巩固调控成果?

官方表态

“目前并不具备大幅反弹的条件,当前并没有刺激房价上涨的政策环境。与2009年相比,尽管同样面临经济下行,但如今政府一再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特别是国务院最近又派出督查组专项督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再次表明坚定调控的决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

不安

数据:70个大中城市 50个房价上涨

“我是真的害怕房价反弹,尽管两万六的均价对我而言还是偏高,不过顾不上那么多了,还是赶快出手。”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刘观望了大半年,8月上旬买了位于北京五环外的一套两居室的房子。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比上月增加了25个,达到50个。

从7月份的数据看,尽管这些城市的涨幅均未超过0.7%,但是一再攀升的城市数着实令人不安。

原因

追问:三大原因 推动房价环比上涨

原因1 从宏观经济来看

由于受经济增速回落影响,国家适时调整货币政策,连续降准、降息,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又降低了消费者的购房成本,对于积压多时的刚性需求入市起到一定刺激作用。

原因2 从房地产开发企业来看

随着刚需的入市、资金压力得到缓解,打折促销力度逐步减小,一些楼盘甚至还有小幅抬升。

原因3 从政策微调来看

据有关机构统计,先后有40个城市进行了政策微调。个别地方出现通过放松限购条件、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刺激住房消费的现象。

“两手”切实防止房价反弹

受访专家表示,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已有的调控政策,另一方面要加快房地产制度建设步伐。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本轮调控措施中有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如果没有完成,就应该问责。”

短期的调控政策只能让高烧的楼市暂时退热,而要让房价回归合理空间,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尚需加快制度建设步伐。

朱中一说:“要解决房地产中长期制度建设滞后的问题。要给公众一个清晰的政策预期,这样才能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