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8城楼市出现政策微调 中央屡压“出头鸟”

羊城晚报  2012-03-01 09:31

[摘要] 芜湖在龙年第一个打响地产救市令,4天后遭封杀顿成“哑炮”;而上海限购放松的政策也被叫停。中央已下达今年各地保障房建设任务,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强调今年的关注重点将从新开工率转到竣工率,地方想靠“挖坑充数”将被瓦解。

芜湖在龙年个打响地产救市令,4天后遭封杀顿成“哑炮”;而上海限购放松的政策也被叫停。中央已下达今年各地保障房建设任务,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强调今年的关注重点将从新开工率转到竣工率,地方想靠“挖坑充数”将被瓦解。

显然,中央宏调与地方利益的博弈仍在继续深入,芜湖之后,不排除可能还有转入地下的试探者,而在中央层面,正进行一项与时间的赛跑———通过推进保障房建设、房产税征收,最终让房价回归合理水平。

18城楼市微调决策层摁下五只“出头鸟”

在2月初芜湖购房补贴4天后被叫停之后,昨日,上海“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购买第二套房”的微调也被叫停。继上年10月佛山“限购松绑”朝令夕改后,这是第二项“夭折”的楼市新政。

对于这项“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的微调政策,上海市房管局此前曾解释,这从限购政策开始实施时就已执行。但2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联系多家房地产交易中心,均表示该政策已被叫停,他们透露接到上海市房管局通知,通知时间为上周。而上海房管局更在昨晚正式发文,明确限售政策从严执行。

事实上,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先后有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成都、武汉、合肥、南京、中山、海口等逾18座城市微调了当地的楼市政策,通过土地出让、房源解禁、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方式刺激楼市成交。由于大部分城市并未触及限购红线,这些“小动作”并未被制止。

不过,4起案例则掀起波澜:佛山明文放松限购当天被叫停、成都暗自放松限购被迫公开澄清、中山限价惹争议、芜湖地产新政“流产”。如今,上海成为第五个案例。

这些事件被认为极具符号化意义,即决策层决不允许楼市调控出现松动。

此前,广州、江苏、浙江等地表态将研究差异化限购政策。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曾透露,今年房地产主要调控思路为:适当调整新建住房购买的行政调控手段,如针对住房交易的区域性、人群结构、套型结构特点,研究差别化限购措施的可行性。

然而,在“严格执行加强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大背景下,谁也不愿再当“出头鸟”。尽管广州提出的“差别化限购”有一定的科学合理性和针对性,但据记者了解,目前该项提议已暂时搁置,至于何时推出,有关方面称还要再研究,至少近期内不会有进展。

关注重点转向竣工率

保障房难再“挖坑填数”

地方政府“微调”突破遇阻之际,来自保障房建设的重压也直逼过来。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日前在接受人大询问时就表示,2012年要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500万套以上,竣工量要高于去年。值得一提的是,姜伟新强调“今年的关注重点将从新开工率转到竣工率”。

此举无疑让地方政府忐忑不安。来自建设部的消息指,去年中央下达到各地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任务提前1个月完成。但据了解,不少地方只是挖了个基坑就算是开工。对于这种暂时先应付的做法,以“竣工率”作为认定标准,对那些“裸泳”的地方政府而言,无疑是一块“照妖镜”。

广东省住建厅厅长房庆方日前透露,去年全省开工33万套保障房,完工了大概1/3左右。而省政府与各地刚刚签订了2012年度15.5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房庆方强调,“竣工率将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他表示。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认为,今年更多地追求竣工率,把去年大量的新开工消化,这传递出一个信息:“未来也许会形成年新开工任务多、第二年任务少的开工竣工周期,以形成良性循环,防止‘挖坑开工’的现象。”

刚需微调未来新政或取代“松绑”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宏调政策力度不变和地方松绑冲动两相作用下,未来或许将会出现针对刚需的微调。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在过去一年多的调控中,部分城市在执行中央政策时偏于严厉,误伤了许多合理化的刚性需求,这在未来可能会出现调整;其次,遏制投机、投资已经成为长期的政策指向被固定下来,“逐渐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意味着将会出台更具市场引导性的长期政策来取代短期的行政直接干预。

事实上,管理层正考虑变通或转用新的方式取代。如加紧推进保障房建设,通过与时间的赛跑,保持一定的住房供应,从而可以减缓房价上涨的动力。如果地方政府真正贯彻中央的意图,把保障房建设真正落到实处,等一两年1000万套保障房投入使用后,支撑高房价的刚性需求就得到一部分的释放。

与此同时,近日40个城市已实现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也使房产税在推广成为可能,从而达到以房产税来调控楼市的目标。

 

标签:政策微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